今日衢州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今日衢州网 > 新闻 >

中国“创新号”扬帆 知识产权保护紧随护航

2017-03来源:

  北京3月10日电 (周欣嫒)“我到工商总局工作3年多,接待了十几位国外的大使,相当一部分都是谈商标问题。”10日,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北京表示,“保护知识产权,现在确实越来越重要。”

 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当日举行记者会。张茅在答记者问时,提及“知识产权”一词达十次之多。

3月6日,一份摆放在政协委员桌上的政府工作报告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首次印上二维码。记者 侯宇 摄 3月6日,一份摆放在政协委员桌上的政府工作报告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上首次印上二维码。记者 侯宇 摄

  5日,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,也明确表示,将“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,完善知识产权创造、保护和运用体系”。

  回顾2016年,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不绝于耳:《中国好声音》因涉嫌侵权更名为《中国新歌声》;腾讯欲为QQ提示音申请商标被驳回引热议;搜狗与百度在输入法产品上短兵相接;华为与三星互诉侵权……

  而这些不过是冰山一角。中国知识产权局官网显示,2016年,中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48916件。其中专利纠纷案20859件,同比增长42.8%;假冒专利案28057件,同比增长32.1%。

  “对我们来说,创新企业最大的苦恼就是我们的专利经常被别人偷去。”全国人大代表、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。2016年,董明珠执掌的格力电器拿下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71件,稳居中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榜前十位。

  全国人大代表、贝达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也表示,从资金到汗水,每项创新成果凝结的心血都不可估量。知识产权被窃会直接导致投资人收益受损、创新者丧失动力和热情,研发难以为继。

  值得庆幸的是,当中国“创新号”扬帆而起,知识产权保护已紧随护航。

  2016年12月,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。

 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,要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,使企业家安心经营、放心投资”。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,“必须严肃查处、有错必纠”。

 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告诉记者,中国经济正从过去依赖资源实现增长转向依靠创新取得动力,“报告在此时强调创新和知识产权,我们大加赞赏”。

  陈宏兵介绍,去年他们收到来自中国的商标申请369万件,排名世界第一;版权作品登记量超200万件,亦是名列前茅。陈宏兵表示,中国近年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进步很大,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国。

  “我们明显感到,中国政府在制定相关策略时,既强调战略、又非常务实,既讲求规模、又注重质量”。陈宏兵称,随着相关工作深入推进,中国的创新实力定会迈上新台阶。(完)

责编: